English

广东小家电海外受欢迎

2000-02-25 来源:光明日报 徐越 刘军 我有话说

近年来,广东省小家电因物美价廉而在海外深受欢迎。据海关统计,1997年、1998年广东小家电出口值分别比上年增长9.3%和3.5%,1999年,出口小家电产品5.3亿台(个),增长8.6%,价值23.8亿美元,增长13%。广东小家电出口以加工贸易为主,占各种贸易方式出口总值的84.9%。

据介绍,家用电热器具和家用电动器具等几类主要商品增长幅度高达两位数以上,出口值排前三位的商品总值均在两亿美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出口量、值均居第二位的家用电风扇呈量增价跌态势。广东去年全年出口电风扇(输出功率不超过125瓦)1.3亿台,增长4.3%,价值5.9亿美元,下降7.8%,单价每台约为4.5美元,下降11.8%,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家用电扇的出口价格一直处于下跌状态,每台从1995年的7.8美元下跌到1998年的5.1美元。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电风扇的质量虽然较好,但一方面电风扇的国际竞争十分激烈,东南亚和台湾出口电风扇价格较为低廉,外商纷纷压价,另一方面国内品牌电风扇在国外广告投入少,品牌知名度较低,影响价格的提高。

广东小家电出产地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的深圳、顺德、东莞等经济发达地区,其中顺德小家电出口值为4.3亿美元,增长20.7%,其中以微波炉的出口增长最为明显。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洲、亚洲和欧洲的发达国家和地区,而对拉丁美洲、大洋洲、非洲三大洲的出口仅占总值的6.6%。有关人士认为,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拓,以实现市场多元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